手机用户1:7。kwpzhemao

ao3:shacheng
请勿转载

【授权翻译】Past's Player 危险游戏 17

第十七章

 

哈利盯了对方一会,不敢相信他就这样直接地说出了这样的问题。

 

当然,汤姆很清楚哈利已经了解了他“黑暗”的那一面,但是这对那个家伙整天扮演的模范生面具来说也太奇怪了。

 

“感觉很讨厌。”他愤怒地说着,打量着里德尔,“我觉得它邪恶得糟糕透顶。”

 

汤姆看了他好一会。

 

“那你是有些训练了。”汤姆柔声说道,唇上出现邪恶的微笑。

 

“啥?”哈利皱起眉毛,不知道对方在说什么。

 

“嗯,我说的‘训练’……”汤姆轻快地改变了用词,“不如说是洗脑。”

 

哈利威胁地眯起了眼睛,疯狂地忍耐着直击里德尔的脸的冲动,他收紧下巴,肩膀也不觉发紧。

 

“我没有被洗脑,”哈利肯定而冷酷地说。里德尔看起来一点也不困窘,反而拍了拍哈利的脸颊,眼中闪烁着糟糕的光芒。

 

“你当然没有,小宠物。”

 

操,这个昵称让他终于忍不住向对方挥拳,然后里德尔也立刻作出了反应,他抓住他的拳头,把他的手臂扭到了背后,同时将他扭了过来,所以现在哈利的背靠在了汤姆胸上。

 

“正确的黑魔法防御技巧第一条,”里德尔柔声说,“尽管迅敏的突然袭击经常可以满足你的需要,但是任凭荒谬的想法和情绪控制,失去清醒的大脑从来就对你没有好处。我碰到你敏感的神经了吗?”

 

“我他妈不是你的宠物,而且我没有被洗脑!那是黑暗的那一方才会做的事,光——”

 

“我没有在问你对黑暗一方的意见,哈利,”汤姆和缓地打断了他,“我是在问你对黑魔法的意见。”

 

“有什么区别?”哈利冷笑道。里德尔的手抓紧了一些。

 

“这就是我说的洗脑的内容了,”他平静地说道,“现在我可以放开你了吗?你还想再打我一次吗?作为你的老师,我在这里向你索取应有的尊重,不过,如果你觉得自己做不到……啊,应该说控制不了自己,那我可以直接把你的手臂折断来帮你达成这个礼仪。”

 

哈利僵住了,他能控制自己!他咬紧了牙齿,但他不情愿地承认里德尔说的话是有道理的。

 

“你可以放开我。”他冷冷地说道。他马上就被放开了,又一次被推开。然后汤姆又一次开始观察他,就像任何事都没有发生一样。

 

“回到洗脑的话题,这种反应很明显暗示了你对黑暗的真正意义知之甚少,几乎一无所知,对黑魔法也是这样。”汤姆陈述道。

 

“你可以这么说吧。”哈利怒气冲冲地应道。里德尔投过一个警告的眼神,但那很快又消失了,他的脑袋歪了起来。

 

“定义一下黑魔法,哈利。”他比哈利预想中更有耐心地指导着,“除了名字,黑魔法和光明魔法之间还有什么区别?”

 

“一个好,一个坏。”哈利想都没想就回答了,然后他愣住了,开始真的思考这个问题。他眨了眨眼睛,然后对上汤姆凝视的眼神。对方向他致以一个不算特别好的微笑。

 

“你会说黑巧克力是邪恶的吗?”

 

“别搞笑了,”哈利又想发火,感觉头开始痛了。

 

“那就是说你明白黑并不等同于邪恶,在你片面而幼稚地假设邪恶真的存在的基础上。”

 

哈利微微皱起了眉头,邪恶当然存在,他都见过了,那就叫做伏地魔。不过,他可以承认第一点……可能可以,大概可以。

 

“黑魔法和黑巧克力不是一回事。”

 

“那我们回到黑魔法,告诉我,黑魔法是什么。”汤姆引导道,他看着哈利的眼神几乎可以说是慵懒的。

 

哈利愤怒地瞪着他。

 

“我不知道。”他声音微弱地承认道。汤姆挑起了眉毛,唇上浮现一个得意的笑。

 

“哦,你说什么,伊凡斯?”汤姆听起来像一只得意的猫!哈利瞪得越来越生气了。

 

“你告诉我,里德尔。什么是黑魔法?”

 

“黑魔法是由愤怒或仇恨这些负面的情感引起的魔法,与之相反,光明魔法是由更加积极的情绪支撑的,比如快乐,或者希望。”

 

“……所以黑魔法更加不可取了。”哈利对这个定义思考了一会之后争辩道。“被仇恨和痛苦支配不能成为做任何事情的理由。”

 

“这和目的不能混为一谈。”斯莱特林继承人回击道,“这是在说你驱动魔法的力量来源。是的,或许这使得黑魔法的基础更带攻击性,但是这就会让它变得不好或者邪恶吗?”汤姆质问道,“我觉得不会。你可以用黑魔法来保护你的朋友,或者治愈他人,尽管你是在用负面的情绪为你的魔法提供能源,这和光明的魔法也可以造成损害和痛苦是一个道理。”

 

“是,但是负面的情感肯定会让它更倾向负面的行为,不是吗?”哈利反问道,眉头不觉皱了起来。“不可饶恕咒被叫做不可饶恕咒是有原因的,它们肯定不是好的东西。”

 

“你是那种把任何事情都要上升到伦理问题的人,是吧?”汤姆阴暗地喃喃道,然后摇了摇头,“假如我暂时容忍你这种没有意义的价值观,然后我们采用你坚持的用目的评判魔法的观点,而不是从魔力源的角度出发……如果一个人用夺魂咒来拯救别人的生命,你会怎么看?让一个人克服恐高从高处跳下来逃避危险,怎么样?这会让夺魂咒本身变得‘好’或‘不好’吗?”

 

哈利想了一会,这是假设使用夺魂咒有好的初衷,并有好的结果,但是这个行动本身并不是好的,呃,剥夺别人的自由意志当然永远不会算是好事?

 

“不可饶恕咒之所以被叫做不可饶恕咒,”汤姆仔细观察着哈利的表情,继续道,“是因为它们总是被和不道德的事情牵扯到一块,所以社会把它们也归结为不道德的存在。”

 

“而你却不这么认为。”哈利指出。

 

“我不认可道德这个观念,而且在任何能采取最有利我的行动的情况下,都不会听随那些所谓的外界的意见,”汤姆承认道,“道德是社会给人的压制,而我拒绝被限制。我没有道德感,所以没有任何心理负担。这可以解释为什么不可饶恕咒在黑魔法中也算是一种异端,它们有特殊的分类……在大部分的黑魔法之中,没有什么不好的特性让它比光明的魔法更糟或更‘邪恶’。”

 

“但当你的魔咒是由仇恨驱使的时候,当然——”哈利觉得无比沮丧而烦躁。

 

“魔法就和其他任何一种工具一样,如果你想从道德的角度去看待。”里德尔打断道,“光明和黑暗只是两种不同的运用方式,所以这些方式的正义完全取决于使用者和评判者取用的道德观点。”

 

哈利的心里山摇地动,他的整个世界观都动摇了,不仅仅是动摇,还被撕碎散落得到处都是了。他直直地看着前方,目光飘忽。为什么一年级的时候没有教过这些?这不是基础的魔法概论吗?他不确定该不该信任里德尔的话。

 

汤姆再次继续了:

 

“很少有完全光明的魔法,也很少有完全黑暗的魔法。一般来说,它们要更加复杂,举一个典型的例子,你应该想不到,就是你熟悉的守护神咒。它是由快乐这种‘光明’的情感支撑的,但是,如果你快乐的回忆是彻底摧毁一只摄魂怪,或者谋杀一个人,那又怎么样?”

 

哈利皱起眉头,陷入沉思。

 

“还有,”汤姆继续道,“有一个黑魔法叫做伤害转移,它是一种由报复的情感支撑的治愈魔法。它把伤害从‘被害人’身上转移给你想选择的任何人。治愈是一件‘好’的事情,不是吗?保护你的盟友通常不会被看做一件‘邪恶’的事情吧?”

 

“嗯,我知道了,”哈利生硬地打断了里德尔显然还要继续的例子博览会,“光明不一定等同于善,黑暗不一定等同于恶,它们只是有不同的……原料。”

 

汤姆的眼中有一种满意的神色。

 

“没错,所以,我再问一次,你对黑魔法有什么感觉?对学习它现在又有什么感觉?”

 

哈利沉默了一分钟。

 

“如果这是它们唯一的区别……我会去调查的,因为你有可能在撒谎……那为什么黑魔法会像现在这样被丑化?人们应该都知道你说的这个才对啊,那为什么黑魔法会被那样禁止?”

 

“因为它很强大,而且最擅长它的人倾向于有更黑暗的人格,往往会选择更黑暗的一方。黑巫师不喜欢引领那些善良的生命,因为他们的魔法是痛苦的火焰。”

 

里德尔的眼睛对上了他的,视线紧迫。

 

“你可能是光明那方的,哈利.波特,但你很有可能不是一个光明的巫师。”

 

“我可以使用守护神咒,”哈利在控制住自己之前忍不住喊了出来,“我是一个光明的巫师。”

 

“大部分人都不是完全仅能使用一种魔法,”汤姆否定道,“你的黑魔法很有可能会更加优秀,你的守护神是烟雾状的吗?”

 

“是一只牡鹿。”哈利冷冰冰地说道,他的头脑在旋转。他是光明的。他当然是光明的,不是吗?“从我十三岁开始就是这样了。”

 

汤姆愣住了,一动不动地凝视着哈利。

 

“你十三岁就能用守护神咒?”

 

“你是说有形的吗?”

 

“有清晰的形状。”汤姆限制道。

 

“是啊,”哈利说,“那又怎样?都说了我是光明的巫师了。”汤姆还是盯着他,歪着脑袋,“我猜你是对我产生了错误的观点吧,”哈利乘胜追击,“你很难过是吗?”

 

“转移伤害的咒语是这样念的,治好你自己的肋骨。”汤姆突兀地命令道,眼神强硬,哈利挑起了眉毛。

 

“你想让我用黑魔法。急着证明自己的观点,是吧?你可以直接承认你错了嘛。”

 

“如果你对自己那么肯定,就用啊。”汤姆反过来挑衅了他,哈利不满地瞪着对方。

 

“如果我拒绝呢?”

 

“……那五十年之后,我保证折断你第一个被我遇见的朋友的肋骨,”里德尔笑得甜甜的,哈利越发生气了。

 

“……魔杖要怎么动?”他不情愿地咬牙切齿地问道,心脏狂跳。汤姆一边教他,脸色一边变得再次明快起来。尽管不情愿,哈利不得不承认自己注意到汤姆真的是一个很好的老师,而且自己真的有点,有点享受被他教的过程。

 

“你知道我会把这个伤害转移给你是吧?”他问道。汤姆露出了“你是白痴才需要把话说得这么白”的表情。哈利翻了个白眼,轻而易举地找到自己对伏地魔和里德尔复仇的感情,然后念出了咒语。

 

下一秒,里德尔发出了微弱的吸痛的声音,哈利马上看向了对方。他……他真的这样做到了。

 

“第一次,令人印象深刻,”汤姆吸着气,对他露出得意的笑容,尽管那个笑容中有奇怪的锋芒。哈利的手不自觉地移到自己的肋骨上。没有受伤。完全被治好了。

 

这一次,轮到哈利僵住了。他用了黑魔法。而且……这感觉……很自然。他的魔杖在手中碰撞,里德尔笑了。

 

“感觉很好?”斯莱特林继承人听起来像一只满意的猫,但他还是平静地坐着。哈利握紧了自己的魔杖,忍不住跳了起来。

 

“我不要做这个了,”他焦虑地拒绝道。

 

这一切把他的内心弄得翻江倒海,这一切都是错的!而且……他本来一直是光明的,他不可能是一个黑巫师!即使从这种新定义来看……黑魔法听起来很吸引人,但它更倾向黑暗的那一方啊……他……不论汤姆怎么说,放纵那些感情都是危险的。

 

糟透的是黑魔法用起来让他感觉那么好,几乎就像光明魔法一样。

 

“它不比光明的魔法好。”他固执地说道。哦,提到守护神咒,他不是很确定自己还有没有接触过别的光明的咒语,因为他学到的大部分的咒语都是非常中性的。

 

汤姆眯起了眼睛。

 

“你真的感觉不到光明魔法和黑魔法哪一个更好用?不可能,除非——”里德尔僵住了。

 

“除非?”哈利挑衅道。斯莱特林继承人也站起来了,动作流畅而优雅,以一种令人不安的随意感将魔杖指向自己的肋骨,修复伤口。哈利感觉自己什么也不会。他真的超不喜欢这种感觉。

 

治愈魔法。他把这列到他要学的目标清单的下一个了。即使里德尔不“辅导”他这个,他也可以在自己的时间自学,只要不像现在这样处于劣势就好。他很讨厌被里德尔打败的感觉,讨厌对方轻松获胜,而自己虚弱无力的感觉。

 

他想要赢。

 

“下一节课是明天,变形。”汤姆突然简洁地说道。这让哈利……非常不安,他为自己情绪的转换眨了眨眼睛。里德尔连一句讽刺挖苦的话也没说就离开了房间。

 

他不是在感到忧虑……就是……呃,好吧……里德尔总是会攻击他,嘲笑他,他也不是不觉得那样不好。

 

最大的问题是,他做的事到底是错的,还是对的。

 

 

汤姆皱着眉,大步离开那间房间。

 

哈利森这样是不正常的,他明显有黑魔法的天赋,第一次尝试就成功地使用了伤害转移咒,再加上他以前从没用过任何其他的黑魔法,这更加证明他是个天才。

 

他是天生的黑魔法的天才。

 

但是他可以使用清晰显形的守护神咒。

 

灰色。

 

他当然读到过关于灰巫师的内容,但是真正的灰巫师是非常稀有的,至少,灰色领主是非常稀有的。当然有很多灰巫师,大部分人都是在光明和黑暗的中间,很少有纯粹的一边倒。但是灰色领主……

 

哈利有足够的力量成为一个灰色领主,但是汤姆还需要更多的证据。

 

他还不完全确定,但是他能看到那种可能性,比他见过的任何人都大。

 

不过有一件事已经确定了:他不允许光明的那方将他占为己有。

 

他需要开始计划了。

--tbc----

这章翻得很快,请随意捉虫w

本来想从辩论的角度做一个这章汤姆的诡辩术的分析,不过都说白了可能大家读着也没有这种神叨叨的“哇好有道理”的感觉了,嘻嘻

希望大家假期/学期愉快~

(我大概下周就有电脑了,快乐)

评论(46)
热度(1117)
  1. 共9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2017-08-04